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回復頭髮的手術及藥物治療 -- From ISHRS國際植髮協會

這幾天有朋友分享了一些關於植髮的經驗,我也恰巧找到ISHRS有對於植髮簡介的中文版本,這篇文章的內容非常專業且實用,對於植髮前後應注意的事項有非常清楚的說明,也提到一些關於掉髮常見的錯誤觀念等資訊,趕快分享給大家....

關於ISHRS

國際植髮協會(ISHRS)是目前最大型的學會,宗旨在提倡植髮手術及技術的改良及演進。同時,亦提供了另一管道,讓你找到一位合資格的植髮手術醫生。
在台灣執業的植髮醫師,亦多為其協會之會員。

免費電話查詢:1-008-444-2737
網址:www.ISHRS.org

ISHRS 並不會褊袒施行某類技術或治療方案,混合多種技術或治療方案始能為患者帶來最理想效果,每一種不同的技術及治療方案都能達到理想效果。至於選用那類型的技術或治療方案,則有賴於個別患者與植髮手術醫生之間的詳細會診及解說。

甚麼原因導致頭髮掉落?

導致男性或女性掉髮的成因有很多,然而,當中佔絕大多部份的男性掉髮成因是「遺傳性雄性激素型掉髮」,俗稱「男性雄性禿掉髮」。二氫睪固酮荷爾蒙 (DHT)是引發此類掉髮的主要原因,尤其在遺傳上對這種荷爾蒙特別易受影響者。同樣地,在女性方面,亦有相似的情況,稱之為「遺傳性女性型態掉髮」,但導致此情況的真正原因,則有待發現,但相信引發此情況的相關激素與引致男性掉髮的荷爾蒙相同。其他掉髮成因包括甲狀腺病患、缺乏鐵質、發高燒、手術或全身麻醉後、飲食不均衡、懷孕產子及某些口服藥物等,但通常此類掉髮都可藉由治療而得到改善。另外,某些頭皮皮膚病變亦會引致短暫性,甚至乎永久性脫髮,例如紅斑狼瘡、扁平毛髮苔癬 (Lichen planopilaris)、圓型禿 (Alopecia areata)等。然而,外界對脫髮的成因,仍存在很多缺乏理據的信念,例如血液循環欠佳、經常使用洗頭水洗頭、經常戴帽或頭盔、頭髮毛孔堵塞、頭蝨等,這些都不會造成掉髮。

一般而言,大部份成年人每天大約自然掉落75至125根頭髮,一定數量的頭髮則會進入靜止期 (Telogen) ,有部份新頭髮長出,而餘下的則在生長期(Anagen)。只要這個比例維持在平衡點,頭髮的數量就會保持不變。另外要提醒的是,尤其對於己有男性形掉髮的情況下,壓力會加速其掉髮情況。

對於頭髮逐漸稀疏的人仕,現今可接受的治療方案的而且確來得比從前多:
植髮手術能提供掉髮者一個永久性的治療。
藥物治療,如口服藥柔沛(Finasteride)及外用的落健(Minoxidil)都能有效改善掉髮情況,但要長期使用才能維持其效果。
美觀增髮劑 (Cosmetic Enhancers) 如有色軟膏、噴劑、粉末等,用於塗抹於頭皮去遮掩稀疏頭髮,但並不能治療掉髮情況。

外科手術方法:植髮手術 (毛囊單位移植及多重毛囊移植)

外科手術植髮技術是利用自身的頭髮去填補失去的頭髮及改變或改善髮線。現今的技術甚至可以改善到連髮型師或理髮師也必未能察覺任何手術後的痕跡。外科手術植髮將永久性生長的頭髮連同毛囊一併取出,即從後枕頭部或頭頂兩側的位置(捐贈區),在顯微鏡下再將被切除下的頭皮組織細心切割分為毛囊單位(每單位包含一至四根頭髮)或多重毛囊單位(即每三至六根頭髮為一組),然後再將毛囊單位小心仔細地植入頭皮光禿或稀疏部位,而植入的位置或方向必須順應原有頭髮的方向。將頭皮組織細分成毛囊單位是為了創造自然流暢的髮線,不會像從前手術技術般令髮線欠缺自然且呈現一束束像塑膠娃娃頭的現象。有些醫生喜歡全部位置使用毛囊單位移植,有些則認為於頭頂中央部份使用多重毛囊單位能令濃密效果更為顯著。因應前額及頭頂的掉髮情況,一般而言,需要二至三次的手術,而每次手術所需的毛囊單位數量亦會因應患者掉髮的情況、捐贈區頭髮的數量、髮質及患者對治療的期望而有所不同。

現今的植髮手術的創傷性己經非常低,一般而言,新植入的毛囊單位的傷處會於廿四小時內結痂,並於四至十四日左右痊癒,而新植入的毛囊則會於手術後十至十六星期開始生長,大部份植入的毛囊都能繼續永久地循環生長。有部份則會因應患者年紀漸大而掉落,因大部份年長的男女都會頭髮變得稀疏,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植髮手術會有甚麼程序?

外科手術植髮技術己被視為「微創非住院手術」。一般手術所需時間約為三至八小時不等,並於局部麻醉或加入口服或靜脈注射鎮靜劑作舒緩作用的情況下進行。過程中患者會保持清醒,但會因鎮靜劑作用而感到鬆弛。整個過程,患者都不會感到不適或痛楚。而後枕捐贈區則需要作縫合,如果進行隱形毛囊單株摘取術(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則毋須縫合。縫合位置於七至十四日後拆線。掉髮區的傷口只是表面針孔造成作毛囊單位植入的微細創傷。在接受治療前,醫生會為病人解釋各步驟的優點與缺點,及各種移植方法的利與弊。在手術完結後,通常都不用包紮或作簡單的包紮。於離開診所前,醫生會為植入毛囊地方作最後檢查,再由助手解說手術後要注意事項,通常會附上一張列印的術後往意事項表。

植髮手術後會有甚麼情況出現?

植髮手術是一項非常安全且相對較不嚴重的外科手術。嚴重的併發症非常罕見。植髮區很少出現不適情況,一般而言,大部份受術者只會感到手術後一至二天於捐贈區有繃緊的感覺,只需服用輕效止痛藥就能解決。受術者可使用濕潤的溼敷布或噴霧清洗傷口,或以半坐姿勢睡覺二至三天去減低瘀腫情況。毛囊植入處會出現結痂現象,但通常都可被現有稀疏的頭髮所遮掩,或可選用掩飾產品如 DermaMatch, Couvre 或Toppik 等。結痂會於手術後五至十四天脫落,細毛囊單位結的痂通常於手術後四至六天脫落,而多重毛囊單位結的痂則需要較長的時間脫落。新植入的毛髮最初會生出頭皮表層,繼而脫落,但髮根會保留且進入休止期約十至十四週,接著新的、健康的毛髮就會慢慢長出。至於,捐贈區及植髮區出現的麻痺感覺,則會於手術後二至八個月間漸漸消失。

正如前面所提,嚴重的併發症非常罕見。輕微的發炎現象可出現於新植入的毛囊,正如一般發炎的倒生毛髮或暗瘡般,用簡單的濕潤溼敷布可解決。而捐贈區所出現的疤痕,一般都較為幼細,很容易被周遭的頭髮遮掩。而植髮區的疤痕就更微細,一般癒合後都難以擦覺,甚至被新植入的毛髮所遮蓋。有少數的受術者會於手術後於前額有幾天感到腫脹的情況,通常出現於手術後第三天,一般三至四天會完全消失。細菌性感染的情況實屬罕見。捐贈區的疤痕及頭頂植髮區出現輕微的麻痺感覺,則會於手術後數月間漸漸消失。

我甚麼時候可以開始植髮手術?

當掉髮問題開始發生時,大多數醫生都會建議開始藥物治療。就算患者最終的情況下必須接受植髮手術,藥物治療也能大大減慢,甚至阻止掉髮情況繼續惡化落去。患者可以於廿五歲後任何年齡接受植髮手術,但每位患者都會因應多方面因素而令接受手術的時間有所不同。絕大部份患者都會在末完全禿髮前接受第一次手術,好處在於他們現存的頭髮能遮掩手術的痕跡。然而,掉髮的情況都會是持續漸進的,因此這項手術並不適宜施行於年齡太小的患者。藥物治療如口服Finasteride及外用的Minoxidil都能幫助停止掉髮,甚至刺激頭髮生長,尤其對位於頭頂及頭頂中間兩側的頭髮。而植髮手術則能填補前額髮線及前額頂頭髮密度,同時共用藥物治療能幫助保留植髮區後方的現存頭髮,令植髮手術後的自然效果更為持久。

我怎樣知道我適合接受植髮手術?

植髮手術醫生用作評估一位禿髮患者是否適合接受植髮手術的因素包括:患者的身體狀況、 髮質粗糙或幼細、髮色與膚色間的顏色對比、捐贈區的頭髮密度

現在有什麼藥物治療可治療掉髮?

Finasteride 是一種處方的口服藥物,己經在藥物市場上有十多年時間。Finasteride 只被用於男性方面。Finasteride 的作用是透過減少DHT的產生,但又不會影響睪固酮(Testosterone)。因此,它出現於男性性功能方面的副作用是輕微的。Finasteride 的功效在早期或中等程度的掉髮情況最為顯著,但對嚴重掉髮者亦有助保存現有頭髮,因此它常被植髮手術醫生用作減緩掉髮的治療,同時亦被用作植髮手術後保留植髮區後方現存頭髮的同步治療。

外用的 Minoxidil己被沿用超過十五年,它有助減緩掉髮,但對於刺激頭髮生長,效果則欠佳。5%可提供給男仕選用而效果亦較2%為理想。但 5%Minoxidil 並不適用於女性,因為它可能會刺激面部毛髮生長,不過同時亦有報告顯示出在女性方面,5%比2%的效果為佳。

兩種藥物治療都必須持續使用以維持其理想效果,如果停止使用,掉髮情況會再次發生。然而,此藥物治療並不是對所有患者都有功效,但報告顯示出對大部份人而言,效果是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