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蔡仁雨醫師

雄性禿又稱型態型禿髮,因為禿髮的情形有一定的型態,外觀上很容易與其他類型禿髮辨別。Dr. Hamilton及Dr. Norwood將男性的雄性禿,依禿髮情形分為七型。

  第一和二型是最輕微的,僅在前額髮線兩端稍微往後移,形成明顯的兩個三角形禿髮。當此三角形頂點向後繼續退至外耳道垂直線上方時,稱為第三型。第三型有另一種亞型稱為頂尖頂型,即在頭頂處(旋渦處)開始變稀疏。當第三型禿髮情況更形嚴重時,稱為第四型。第五型則是頭頂掉髮至幾無毛髮依附,只在頂尖與前額間尚存幾多紗緲髮絲。第六型為頭頂全部禿光型。第七型則更進一步,除了頭頂禿光外,連兩側顳骨髮線也向下移,算是最嚴重型的男性禿髮。



    另外第二、三、四﹑五型各有一種變型,稱為前額型。即前額除了兩側外,中間也掉髮。簡單的講,即是整個前額髮線變稀疏而向後移。



 女性的雄性禿與男性不同,女孩子不會像男生一樣髮線後移,或全部禿光成第七型,而是呈瀰漫性的掉髮。Dr. Ludwig將女性雄性禿分成三個等級:第一級是頭頂的頭髮變為較稀疏,如更嚴重時,頭皮明顯露出時,稱為第二級;如果幾乎或完全掉光,則稱為第三級。一般來說,大部分女性雄性禿都維持在第一或第二級。有一些男性病人,約10%也會以女性禿髮的型態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