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治療圓形禿 首重疏肝解鬱降火

30多歲的李先生一進診間,劈頭就問:「醫師!你看我的頭頂上最近幾個月莫名其妙有好幾塊頭髮都掉了!怎麼辦?」


翻開病人的頭髮一看,頭皮有一或多塊界線明顯、圓形、約數公分大小(大約10或50元硬幣大小)的落髮區域,脫髮區的頭皮顯得很光滑,加上是突發性短期間發作,所以判定為典型皮膚病中的「圓形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這種病多起因於病患發病前,有好一陣子過度勞累、或是睡眠有問題,再不然就是壓力、煩惱過多所引起,以現代醫學觀點就是自體免疫系統下降,導致頭皮上的局部血液循環變差,毛髮吃不到營養而掉落。


此病初期屬於暫時性因素引起,如不及時治療,往往拖延數年仍未看到頭皮上有任何進展,少數嚴重者還可能有廣泛性的掉髮,甚至造成頭髮全禿。


就中醫觀點來說,圓形禿的發病原因常為肝氣鬱結或肝火上炎,及氣血兩虛,導致上行到頭皮的循環變差,讓局部頭皮血循變差,導致掉髮,可用中藥裡頭的柴胡、合歡皮、黃芩、地黃、黨參等藥物來疏肝解鬱降火,補氣養血,達到此病的根本治療。


外治法可在患處針刺放血刺激,平時則可塗抹由中藥浸泡萃取出來的藥洗局部按摩,達到內外兼顧的全面治療。


患者平常應多注意適時運動及紓解壓力,維持正常睡眠,不要熬夜、太晚睡,心情盡量放輕鬆,不但有助於減輕病情,更可快速地縮短療程。


在飲食方面,患者不要吃煎炙物、辛辣刺激物、冷飲、茶葉、咖啡、大魚大肉,因為這些食物會讓身體循環變差、火氣更大,頭髮更長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